Around the world Israel & Jordan 以色列 聖城之旅 (2015年9月)

[約旦] Jordan – Wadi Rum 酒紅色山谷

December 17, 2016

今天一早離開以色列,從陸路過關去約旦。沿途經過都是沙漠景色,沒多久就來到邊界。從以色列過境去約旦有三個關口,我們由Wadi Araba Crossing(以色列Eilat) 過去約旦Aqaba。在到達邊界前,導遊已千叮萬囑我們不要拍照,也不要把相機拿出來,以免麻煩。來到邊界大家都須要把所有行李帶著行過去約旦,然後過移民局。這天不是太多人過境,很快就辨妥手續入境約旦。

入了約旦,景色和以色列截然不同,到處都是光禿禿的岩石和黃沙,還有綠色的橄欖樹。

 

Wadi Araba Crossing

按入看更多照片 -> Wadi Rum 酒紅色山谷 (28張)

Wadi Rum 酒紅色山谷

約旦很多地方是沙漠,而這些沙漠大多是保護區,因爲每年太多遊客到訪,令原始的沙漠變成了旅遊景點,還有四驅車及垃圾量的増加都對沙漠地理環境做成的嚴重破壞。因此現在正積極推行保護沙漠,希望不會在若干年後消失。

智慧的七柱(Seven Pillars of Wisdom),是以阿拉伯的勞倫斯在阿拉伯的經歷所著的自傳

智慧的七柱(Seven Pillars of Wisdom),是以阿拉伯的勞倫斯在阿拉伯的經歷所著的自傳

Wadi Rum是約旦西南部的一處山谷,是約旦最大的山谷沙漠,大片紅色沙地在夕陽照耀下呈現酒紅色,所以阿拉伯語稱為酒紅色山谷。沙漠的生活環境嚴峻,一直都只有貝都因遊牧民族居住,現時仍有少數住在沙漠裡,但他們已不再是靠遊牧過活,而是靠旅遊業和賣自製的工藝品來賺錢了。

沙漠中除了那些彩色的沙和紅色岩石,偶爾會見到一些綠色植物,因為有泉水從石縫中或地下湧出來,為死寂的沙漠帶來生氣。在一些岩石壁上,可見到古時候納巴泰人與其他遊牧民族所留下來的生活記錄,有人物、動物、文等的內容。

吃過午餐後我們就駛往Wadi Rum,當車窗外的風景變得越來越荒涼時,突然看到一座座奇形怪狀的大石,原來我們已到了Wadi Rum。遠遠的就看到那座智慧的七柱(Seven Pillars of Wisdom),是以阿拉伯的勞倫斯在阿拉伯的經歷所著的自傳。 我們在遊客中心前坐上了四驅車,開始展開沙漠的旅程。沿途看到壁畫、岩石、山谷,十分壯觀,特別是夕陽的光線把岩石和沙染成一片深紅色,所以又叫酒紅色山谷。最後來到當年勞倫斯與阿拉伯領袖之子阿布都拉的秘密軍事基地。這裡非常秘密,四面被群山環繞,連陽光都照不進,頓時覺得清涼。

這個山谷的角落裡有貝都因人的帳篷,岩壁上刻有戴頭巾的勞倫斯像,幾個阿拉伯男人走出來邀請我們進入帳篷參觀和喝茶,看看紀念品和土產。

沙漠的氣候變化很快,當太陽漸漸沉下去整個天空即時變得很暗,氣溫也明顯很清涼,又是時候坐上四驅車離開山谷了。

 

按入看更多照片 -> Wadi Rum 酒紅色山谷 (28張)

You Might Also Like

2 Comments

  • Reply Scarlett Tu December 20, 2016 at 8:50 am

    哇!我那時好像錯過智慧的七柱。你形容Wadi Rum是酒紅色山谷完全同意!

  • Leave a Reply

  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